◎縱覽日本職場與轉變
約莫五年前,我在新店一間當地小教會,分享在日本工作的苦與樂。結束後,幾位熟識的朋友立刻上前寒暄,用頗大的音量熱情地問我:「日本企業是不是很壓抑,就像電視劇裡演的那樣?」這個問題很難一概而論,就像有人問:「在你們國家工作起來感覺如何?」這真的是個大哉問。因為工作的好與壞與個人特質密切相關,而「國家」這個範圍又實在太大,即便是物理距離就在隔壁的兩家公司,也可能因為產業與管理理念的差異,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。
不過整體而言,從2019年的COVID-19疫情之後,日本企業出現了前所未見的變化:一方面保留傳承近百年的職場潛文化,另一方面又因為勞動力不足而大開國門,熱情歡迎外國勞工如我,或其他藍領、醫療相關從業人員來日就業與定居。因此日本文化與外國文化漸漸走向融合,不像以前住在日本很久的台灣長輩說的那樣「自視甚高」。因此,只要是稍具規模、有和外國顧客接觸的企業,都開始聘用一些外籍員工來協助公司營運,特別是科技、金融、旅遊、設計產業,雖然機會不算多,但也有不少優秀的外籍員工在日企擔任管理職位。
所以,在日本工作到底是不是很壓抑?
我認為在日本工作的特點是:你可以選擇進入非常傳統的企業,也可以加強自己的英文,輔以尚可的日文能力,進入國際化企業或當地外商工作。
這種多樣化的工作選擇,跟我以往在台灣的經歷實在太不一樣。在台灣,不管是台北或台中、台商或外商,公司內部99%以上都是台灣人,最多加上幾位會說外語的華裔同事。在日本則有很多選擇,工作環境也十分多元,可以像我一樣進入「20國聯軍」的軟體公司,也可以像我朋友一樣,選擇入職擁有數萬名員工、但外國人只有小貓兩三隻的傳統日企,積極爭取國外出差或外派的機會。
那些我們在日劇裡看過的戲碼,現實中並沒有那麼誇張,但一定有發生過類似情況,不然日本當地的報章雜誌上,就不會出現員工輕生或企業醜聞之類的報導。我個人的經驗是,每間日本公司的底線,都還是保有日本的傳統美德:勤勞與團結,無論在哪座城市,日本企業對待員工基本上都秉持著誠信正直原則,相較於台灣來說,也比較不容易發生壓榨勞工權益的問題。跟台灣一樣,即便是本土公司,也有十分替員工著想的實業家。但令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,很多時候不用說太流利的日語,也可以好好地在日本工作、生活。
總而言之,日本當地的生活與工作選擇機會,還是比台灣要多一些。
◎日本職場的特色
目前為止我在日本總共轉職五次,公司規模有大有小,有洋派的、也有傳統的。但無論外商或本土公司,只要是在日本深根經營的企業,都有以下這些「日本限定」的職場文化與特色。
1.職位描述僅供參考
Job Description(JD),也就是「職位描述」,是每位求職者衡量是否申請面試時的重要判斷標準之一。職位是我想做的事情,公司整體感覺也不錯的話,我才會想進去上班。日本公司把職缺稱為「求人票」,為了要找「能者」,他們當然也會華麗地在JD上描繪出理想人才的樣貌。不過包括我自己、身邊的朋友或同事的朋友,都發現日本企業與其說是「用人唯才」,不如說他們更喜歡可以配合業務狀況而隨機應變的員工。這裡說的「隨機」,是真的非常隨機喔!
例如有時候職稱是「工程師」,卻被要求研究市場需求──秒變Marketing?最近,同事的朋友進了某大品牌車廠的數位部門,當初談好的工作內容是公司內部網路與系統管理,結果連試用期都還沒結束,因為公司組織變更就被調去開發App的部門,因為這也是他的專長──但是等等,說好的網管呢?我的好朋友,近期得到一份頗為滿意的室內設計工作,不過剛進公司沒多久一位同事就離職了,因為公司人手不足,就請他先協助完全不在工作範疇內的採購、專案管理和廠商協調等等。
身為台灣人的我們,可能也偶爾也會被公司如此要求:「哪裡有需要就去幫忙。(又不會少你一塊肉)」不過這種話其他國家的人聽起來,則是相當不合常理。我現在的中老闆──兩個階層之上的主管──是一位在德國工作過七年的日本人。在一次閒話家常中提到,德國人從來不做職位描述文件裡沒寫的工作內容,所以在德國當主管,一不小心就會被下屬回應:「這不在我的責任範圍內,我不做。」主管也只能摸摸鼻子,不好再說些什麼。
這樣的職場文化,有好也有壞。對於沒有強烈想要成為某方面專業人才的人來說,在日商工作的好處是,可以學習到各種各樣的技能。壞處倒是很顯而易見,就是跟原本說好的不一樣,不一定能接觸到自己所想要的領域。該說是被騙,還是有彈性呢?就看你自己怎麼想。
2.「新卒」文化
日本企業的一個特有文化,是把員工分成兩類:社會新鮮人的「新卒」與有經驗的「中途採用」。從所使用的漢字,就能大概體會到日本企業對這兩類人才的基本看法:「新卒」就是新人,是一張白紙,公司可以從零開始培養的人;「中途採用」是半路加入公司、已有經驗的人才,因為帶有「混血」特質,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融入公司文化。中途採用跟在台灣轉職的情況沒什麼差別,這裡我們來仔細談談「新卒文化」。
日本的大學生通常在大三就必須開始求職。求職活動日文叫「就職活動」,簡稱「就活」,通常會持續一年,從畢業前半年到一年內,大多數人就能敲定去向。跟台灣大學生沒什麼兩樣的是,大三生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,所以大部分人都想擠進可以學到各種知識的名門企業──像是起薪千萬日圓的五大商社(日本前五大貿易公司)、顧問業、科技業、金融業等等,競爭非常激烈。我有位早稻田畢業的女性朋友說,投遞100份履歷是基本操作,但如果升大四前後找到工作以後,開始上班前的那段時間,就可以盡情玩耍了!
那如果這段時間內沒找到工作的學生怎麼辦?他們可能會選擇延畢,因為一旦畢業就不再是「新卒」,再向面試公司解釋當年為何一份工作都沒錄取,會比較困難。另一個選擇就是以「畢業生」的身分繼續找工作,日文叫「既卒」或「第二新卒」(二者雖有微妙差異,但基本上都是指沒有在大學畢業前找到工作,或是想再找一次工作的人)。有些公司如果沒有招募到足夠的新人,也會願意讓這些畢業生再試一次。當然,應屆畢業生也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攻讀研究所,但比例很少,我自己也很少遇到碩士學歷以上的同事。
日本大學生的就職率極高,九成以上的學生一畢業就會去工作。相較之下,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中,只有不到一半會直接進入職場,大多數會選擇先念研究所再就職。
3.社會新鮮人跑社團
新卒是公司每年培養的下一代。大學生3月畢業後一個月,櫻花盛開的4月就要入職,公司會投入很多心力在他們身上,舉辦各種研討會、團體活動,甚至安排出差觀摩。這樣做,一方面是為了培養新鮮人對公司的認同感與歸屬感,另一方面也給他們時間,慢慢適應職場生活。某種程度上,這種貼心安排可以說是反映日本特有的文化:無論要展開什麼事情,都會有事前說明會。在台灣,我很少聽說有公司會放著新進人員不工作,而由前輩帶著四處熟悉公司、參加各種訓練與營會好幾個月。
我在樂天的同事Shuta(化名)就是很標準的例子。Shuta和同期入職的大學生們,一進公司就開始了一段宛如大學夏令營般的日子。有時,他們會被安排去郊外兩天一夜的藉此培養感情(日文稱為「合宿」);有時則要飛到遙遠的沖繩或北海道一週,協助當地同事處理一些真的是雜務的雜務。即便在總部,也會被安排學習業務相關課程,一面工作、一面跟著公司安排體驗各種職務。大家基本上都是「一般職」,範圍涵蓋業務、企劃、行銷等等。
新鮮人的選拔,除了特定技能如重工業人才之外,大部分不是單純看技能,而是要看是否適合公司的文化。我先生當年之所以能進入一間傳統百年企業的半導體部門,主要是因為公司那時候在亞洲各地招募了一批「新鮮人」,以促進國際化與多元化。當時,他的技術能力有限,日文也還不算流利,但憑著基本背景(工程系畢業)和性格(感覺能在公司待上十年),還是被選中,成為幾乎是當年年紀最大的「二次新卒」──其實他都已經出社會四年了。入職後,他還真的去了某處「合宿露營」好幾天,每天早上會有人帶體操、隨後分組討論,下午聽講師授課,行程滿滿。
至於「中途」進來的專業人士,則和在自己國家轉職進一般公司差不多,一到職先認識大家、設置電腦與設備。但中途者和新卒一樣,也會有「同期」,也就是和自己同時入職的同班同學。這又是什麼職場文化呢?請繼續看下去。
約莫五年前,我在新店一間當地小教會,分享在日本工作的苦與樂。結束後,幾位熟識的朋友立刻上前寒暄,用頗大的音量熱情地問我:「日本企業是不是很壓抑,就像電視劇裡演的那樣?」這個問題很難一概而論,就像有人問:「在你們國家工作起來感覺如何?」這真的是個大哉問。因為工作的好與壞與個人特質密切相關,而「國家」這個範圍又實在太大,即便是物理距離就在隔壁的兩家公司,也可能因為產業與管理理念的差異,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。
不過整體而言,從2019年的COVID-19疫情之後,日本企業出現了前所未見的變化:一方面保留傳承近百年的職場潛文化,另一方面又因為勞動力不足而大開國門,熱情歡迎外國勞工如我,或其他藍領、醫療相關從業人員來日就業與定居。因此日本文化與外國文化漸漸走向融合,不像以前住在日本很久的台灣長輩說的那樣「自視甚高」。因此,只要是稍具規模、有和外國顧客接觸的企業,都開始聘用一些外籍員工來協助公司營運,特別是科技、金融、旅遊、設計產業,雖然機會不算多,但也有不少優秀的外籍員工在日企擔任管理職位。
所以,在日本工作到底是不是很壓抑?
我認為在日本工作的特點是:你可以選擇進入非常傳統的企業,也可以加強自己的英文,輔以尚可的日文能力,進入國際化企業或當地外商工作。
這種多樣化的工作選擇,跟我以往在台灣的經歷實在太不一樣。在台灣,不管是台北或台中、台商或外商,公司內部99%以上都是台灣人,最多加上幾位會說外語的華裔同事。在日本則有很多選擇,工作環境也十分多元,可以像我一樣進入「20國聯軍」的軟體公司,也可以像我朋友一樣,選擇入職擁有數萬名員工、但外國人只有小貓兩三隻的傳統日企,積極爭取國外出差或外派的機會。
那些我們在日劇裡看過的戲碼,現實中並沒有那麼誇張,但一定有發生過類似情況,不然日本當地的報章雜誌上,就不會出現員工輕生或企業醜聞之類的報導。我個人的經驗是,每間日本公司的底線,都還是保有日本的傳統美德:勤勞與團結,無論在哪座城市,日本企業對待員工基本上都秉持著誠信正直原則,相較於台灣來說,也比較不容易發生壓榨勞工權益的問題。跟台灣一樣,即便是本土公司,也有十分替員工著想的實業家。但令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,很多時候不用說太流利的日語,也可以好好地在日本工作、生活。
總而言之,日本當地的生活與工作選擇機會,還是比台灣要多一些。
◎日本職場的特色
目前為止我在日本總共轉職五次,公司規模有大有小,有洋派的、也有傳統的。但無論外商或本土公司,只要是在日本深根經營的企業,都有以下這些「日本限定」的職場文化與特色。
1.職位描述僅供參考
Job Description(JD),也就是「職位描述」,是每位求職者衡量是否申請面試時的重要判斷標準之一。職位是我想做的事情,公司整體感覺也不錯的話,我才會想進去上班。日本公司把職缺稱為「求人票」,為了要找「能者」,他們當然也會華麗地在JD上描繪出理想人才的樣貌。不過包括我自己、身邊的朋友或同事的朋友,都發現日本企業與其說是「用人唯才」,不如說他們更喜歡可以配合業務狀況而隨機應變的員工。這裡說的「隨機」,是真的非常隨機喔!
例如有時候職稱是「工程師」,卻被要求研究市場需求──秒變Marketing?最近,同事的朋友進了某大品牌車廠的數位部門,當初談好的工作內容是公司內部網路與系統管理,結果連試用期都還沒結束,因為公司組織變更就被調去開發App的部門,因為這也是他的專長──但是等等,說好的網管呢?我的好朋友,近期得到一份頗為滿意的室內設計工作,不過剛進公司沒多久一位同事就離職了,因為公司人手不足,就請他先協助完全不在工作範疇內的採購、專案管理和廠商協調等等。
身為台灣人的我們,可能也偶爾也會被公司如此要求:「哪裡有需要就去幫忙。(又不會少你一塊肉)」不過這種話其他國家的人聽起來,則是相當不合常理。我現在的中老闆──兩個階層之上的主管──是一位在德國工作過七年的日本人。在一次閒話家常中提到,德國人從來不做職位描述文件裡沒寫的工作內容,所以在德國當主管,一不小心就會被下屬回應:「這不在我的責任範圍內,我不做。」主管也只能摸摸鼻子,不好再說些什麼。
這樣的職場文化,有好也有壞。對於沒有強烈想要成為某方面專業人才的人來說,在日商工作的好處是,可以學習到各種各樣的技能。壞處倒是很顯而易見,就是跟原本說好的不一樣,不一定能接觸到自己所想要的領域。該說是被騙,還是有彈性呢?就看你自己怎麼想。
2.「新卒」文化
日本企業的一個特有文化,是把員工分成兩類:社會新鮮人的「新卒」與有經驗的「中途採用」。從所使用的漢字,就能大概體會到日本企業對這兩類人才的基本看法:「新卒」就是新人,是一張白紙,公司可以從零開始培養的人;「中途採用」是半路加入公司、已有經驗的人才,因為帶有「混血」特質,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融入公司文化。中途採用跟在台灣轉職的情況沒什麼差別,這裡我們來仔細談談「新卒文化」。
日本的大學生通常在大三就必須開始求職。求職活動日文叫「就職活動」,簡稱「就活」,通常會持續一年,從畢業前半年到一年內,大多數人就能敲定去向。跟台灣大學生沒什麼兩樣的是,大三生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,所以大部分人都想擠進可以學到各種知識的名門企業──像是起薪千萬日圓的五大商社(日本前五大貿易公司)、顧問業、科技業、金融業等等,競爭非常激烈。我有位早稻田畢業的女性朋友說,投遞100份履歷是基本操作,但如果升大四前後找到工作以後,開始上班前的那段時間,就可以盡情玩耍了!
那如果這段時間內沒找到工作的學生怎麼辦?他們可能會選擇延畢,因為一旦畢業就不再是「新卒」,再向面試公司解釋當年為何一份工作都沒錄取,會比較困難。另一個選擇就是以「畢業生」的身分繼續找工作,日文叫「既卒」或「第二新卒」(二者雖有微妙差異,但基本上都是指沒有在大學畢業前找到工作,或是想再找一次工作的人)。有些公司如果沒有招募到足夠的新人,也會願意讓這些畢業生再試一次。當然,應屆畢業生也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攻讀研究所,但比例很少,我自己也很少遇到碩士學歷以上的同事。
日本大學生的就職率極高,九成以上的學生一畢業就會去工作。相較之下,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中,只有不到一半會直接進入職場,大多數會選擇先念研究所再就職。
3.社會新鮮人跑社團
新卒是公司每年培養的下一代。大學生3月畢業後一個月,櫻花盛開的4月就要入職,公司會投入很多心力在他們身上,舉辦各種研討會、團體活動,甚至安排出差觀摩。這樣做,一方面是為了培養新鮮人對公司的認同感與歸屬感,另一方面也給他們時間,慢慢適應職場生活。某種程度上,這種貼心安排可以說是反映日本特有的文化:無論要展開什麼事情,都會有事前說明會。在台灣,我很少聽說有公司會放著新進人員不工作,而由前輩帶著四處熟悉公司、參加各種訓練與營會好幾個月。
我在樂天的同事Shuta(化名)就是很標準的例子。Shuta和同期入職的大學生們,一進公司就開始了一段宛如大學夏令營般的日子。有時,他們會被安排去郊外兩天一夜的藉此培養感情(日文稱為「合宿」);有時則要飛到遙遠的沖繩或北海道一週,協助當地同事處理一些真的是雜務的雜務。即便在總部,也會被安排學習業務相關課程,一面工作、一面跟著公司安排體驗各種職務。大家基本上都是「一般職」,範圍涵蓋業務、企劃、行銷等等。
新鮮人的選拔,除了特定技能如重工業人才之外,大部分不是單純看技能,而是要看是否適合公司的文化。我先生當年之所以能進入一間傳統百年企業的半導體部門,主要是因為公司那時候在亞洲各地招募了一批「新鮮人」,以促進國際化與多元化。當時,他的技術能力有限,日文也還不算流利,但憑著基本背景(工程系畢業)和性格(感覺能在公司待上十年),還是被選中,成為幾乎是當年年紀最大的「二次新卒」──其實他都已經出社會四年了。入職後,他還真的去了某處「合宿露營」好幾天,每天早上會有人帶體操、隨後分組討論,下午聽講師授課,行程滿滿。
至於「中途」進來的專業人士,則和在自己國家轉職進一般公司差不多,一到職先認識大家、設置電腦與設備。但中途者和新卒一樣,也會有「同期」,也就是和自己同時入職的同班同學。這又是什麼職場文化呢?請繼續看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