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day 1) 9/7 日 #打起精神
(出發日!)
這次出發真的是好緊張,好像很久沒有因為出國緊張了……我想應該是因為目的地很遙遠,而且是獨自前往。出發的早晨台北下大雨,前往機場路上司機安慰我說這代表遇水則發,嗚嗚我謝謝他。
剛到機場時整個人還非常恍惚,過安檢時甚至忽略探測門直接穿越它走出去,工作人員覺得很荒唐。
在飛機上睡不好,斷斷續續的,加上腳可以伸展的空間很有限,就在幻想我坐商務艙~
上了飛機還是沒有真實感,心情也不太放鬆,所以選了Coldplay演唱會的電影來看。選的真好,看完心情很好很感動,就不難過了!後來看了《魔髮奇緣》也好看!
(day 2) 9/8 一 #初次見面
第二趟飛機座位旁邊只有一個人,而且是女生,睡得比較好,這趟的餐也比較好吃~
終於要搭最後一段飛機,海關已經過了兩次、check-in兩次、安檢三次,在登機門等待的時候眼睛快要閉起來了。上飛機後直接睡著,醒來後發現外面天氣超好!搭飛機的時候還是最喜歡看下面的自然風景。
抵達庫斯科後,因為不用提領行李,而且最後一段是國內班機不用經過複雜的程序,很快就走出機場了。第一件事先去換錢,然後出去找有拿組織牌子的人。來接我的是一個可愛的女生叫Anyi,她不太會說英文,我又聽不懂西班牙文,所以只有簡單的交流。Anyi之後不會跟著一起去雨林,但她說我要去的馬努很漂亮!
Anyi帶我坐計程車前往今天要住的旅館,計程車裡面超級熱,不過和庫斯科初次見面還是超興奮!而且計程車播放的歌曲也很好聽~
庫斯科是個山城,山丘上有許多棟小小的房子,道路大部分是石頭路。進入市區後開始在小巷子穿梭,只有一輛車的寬距卻是雙向道,所以偶爾會塞住。路上有一些穿著傳統服飾的女士,抱著也穿著傳統服飾的小羊駝。
今天住的旅館房間超可愛,是斜屋頂的小閣樓,牆壁上畫了兩朵大大的花,很有異國情調。稍微整頓後我發現房間內沒有飲用水,去櫃檯問,她們只有提供熱水,而且只能用她們提供的玻璃杯裝,並且要在那裡喝。我因為很渴就照做,站在櫃台喝了很久的滾燙水。
回房間重新整理一下自己,決定去散步順便吃點東西,雖然經歷了三十小時的飛行,加上與台灣相反的時差所以很累,但外面實在太吸引我了!想玩想玩!!
選了一間走路只要五分鐘的咖啡館,沒想到餐點份量超大的!而且我應該是精神不濟,居然點有很多番茄的餐(我不敢吃番茄),重點是點的時候其實就知道,我一定是累了。
結果我吃到快睡著,完全是用意志力在吃,吃完決定回旅館睡覺,太累了(已經不知道講了幾次)。回程跟路邊攤販買了一罐瓶裝水,這時突然發現天氣變冷,溫度變化好突然!
庫斯科海拔超過三千公尺,雖然有事先吃高山症的藥,但還是有一點高山反應,加上這裡的巷子大都有坡度,走一走真的會喘。我整個人像行屍走肉,回到房間身體終於跟房間裡的壁畫一起開花。洗完澡本來想要寫個日記再睡,ㄟ根本沒力氣,直接昏睡。
因為不知道室友什麼時候來,又還是大白天,所以睡覺的時候還調整姿勢想說盡量不要睡得很嚇人,不希望她對我的第一印象是披頭散髮的昏倒亞洲女生。
我設了鬧鐘提醒自己9:00點要吃瘧疾藥,睡醒後整個人有重組的感覺。這時室友還沒來,有點希望她趕快來,可以確定這個志工計畫不是騙人的(到這時還在擔心)。在床上打日記的時候,室友來了!門一開先是見到一位像是在地人的組織工作人員,後面跟著一位白人女孩。工作人員說明天9:30集合,終於確定這是真的了(現在才確定)!
白人女孩叫做露比,是英國人。彼此簡單自我介紹後,她說她應該更早就要到的,中間有一段飛機延遲,導致後面的飛機接不上,她又重新現場買了機票。我的天吶,她也是好辛苦才抵達。
(day 3) 9/9 二 #高山症你好
正式開始的第一天!昨晚半夜大概四點多頭痛醒來,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高山症。吃了止痛藥後舒服多了,再躺回床上很快就睡著。
睡到7:00起床,一邊慢慢準備一邊跟露比聊天,彼此分享來參加這個計劃的契機。她說她參加一個什麼什麼計劃有分金銀銅,如果有參加就可以怎樣怎樣(這樣是有聽懂嗎)(露比來自英國北部一個小鎮,口音非常濃),然後她已經參加過銅跟銀的計劃,這個是金。她只參加兩週,後面一週大學第一學期開學,所以她會比同學晚一週才進學校。
9:30集合時終於遇到所有的人,結果除了我和露比,只多一個女生艾蓮諾,這梯次志工總共只有我們三個女生!艾蓮諾也是英國人,而且艾蓮諾穿的大學T就是露比要去上的大學,她們甚至還穿同一雙球鞋,真巧欸!艾蓮諾比露比更愛笑,感覺很好相處~
然後也遇到了利雅,利雅是祕魯人、外婆是阿根廷人,英文和西班牙文都很流利。利雅負責帶我們前往雨林,在旅館大廳先簡單介紹未來行程,我越聽越興奮,她說亞馬遜雨林是次級森林,次級森林比初級森林生物多樣性更豐富,而且她本來很怕蛇,去過亞馬遜之後她現在超愛蛇。
聽完介紹後我們每人拿到一件紀念T,就開始今天的行程!
今天行程主要都是步行,先到一間美術館Xapiri Ground,美術館內有一間挑高的咖啡館,屋頂天窗透著自然光,周圍每個小房間內有不同的藝術作品。二樓幾乎都是亞馬遜民族風格繪畫,據說跟秘魯風格完全不一樣,很酷的是,有些織布上有幾何圖形的線條紋路,利雅說那叫做Kené,是他們把音樂轉換成視覺的一種藝術形式。
然後我們繼續往下一個行程,這裡的街道都是狹窄的石頭路,整體就像明信片上漂亮的觀光小鎮。
走著走著開始有點喘,這裡的道路雖然不陡,走久了還是會喘。其他三個女生都走超快體力超好的!中間利雅問我還好嗎?因為我很安靜而且都走在比較後面(但利雅要介紹知識的時候我又好想聽就會加快腳步去聽),我跟她說有點高山反應所以走不快,她說這是我的第一天所以很正常(但其實露比也是第一天,可惡我好弱)。
後來到一個廣場的長椅上稍事休息之後要去看在地市場,利雅問我是否可以一起去?我就說可以可以!(可能因為回答的當下我是坐著)
然後今天的天氣超怪!!從室內往外看就是大晴天,可是出去又蠻涼的,如果在太陽底下又真的很曬,所以我把遮陽帽和墨鏡都戴上,後來覺得耳朵凍得很痛,就用頭巾把耳朵跟頭包住,再戴遮陽帽。我發現我已經不在乎有沒有看起來很怪了,只想要舒服。而且庫斯科十分乾燥,走一走腿又好癢,我的問題可真不少。
市場很好玩,很有在地的氛圍跟活力。逛完市場後,利雅說再去庫斯科的太陽神殿(Qorikancha)就可以去餐廳了(真期待)。太陽神殿外面有一個大草原,聽說是古老的印加文化進行祭祀的地方,後來西班牙人殖民,寺廟有增建,但經歷了兩次大地震,西班牙人蓋的部分受到破壞重新翻修,印加人蓋的部分則沒有受到影響,一次都沒有翻修過!利雅說印加人真的很會蓋房子,他們會用完美密合的大石頭建造。
我也第一次知道,印加文化的神都和大自然元素有關,例如山神、彩虹神、土地神(還有很多),所以他們都會好好地跟自然相處,也會在特定節日祭拜土地神(大地之母)。
到餐廳坐下來時我超開心,我發現其他人坐下來也很開心,沒想到她們也是會累的,只是看不出來~
我本來吃東西就很慢,在高山上吃飯又更慢了,壓力超大。但利雅人很好叫我慢慢吃~吃飯聊天時聽利雅說她才來四個月,雖然累但她很喜歡,她覺得她之前的工作相較之下都很沒意義。然後聊到去過的國家,我說了印度、尼泊爾跟非洲,她們都覺得很有趣。
等大家(我)吃完,我們就走回飯店。回飯店後露比和艾蓮諾去買sim卡跟零食,我回房間休息(又超累),一回房間倒頭就睡,可能一方面是高山症,一方面因為這裡跟台灣日夜顛倒,一閉眼就睡著了。但我怕睡太久時差調不回來,有先設一小時的鬧鐘,結果鬧鐘響後我又睡著,睡到露比回來,我甚至還在睡夢中無法跟她對話。我一邊很瞇一邊努力清醒,等真的醒來已經睡了三小時。
露比和艾蓮諾晚上要去吃披薩,但我覺得體力還沒完全恢復,去超市買個東西就好。出門前看到遠山被夕陽染上紅紅的顏色,覺得很美,興奮地指給露比看,露比冷靜簡潔地回答「Yeah~」
簡單換裝後出發,去一間走路兩分鐘可到的小超市,買了小馬芬當晚餐(還是沒什麼胃口),又買了一些巧克力餅乾帶去亞馬遜備著吃,然後買了1.5公升的水,好不習慣飲用水要專門去買喔!
回旅館路上想說享受一下街區風景,看到可愛的店就進去逛一下,結果只逛一間就累了,還是算了。回房間後又需要休息一下。打包好爬回床上吃馬芬打日記,我好喜歡床~
(出發日!)
這次出發真的是好緊張,好像很久沒有因為出國緊張了……我想應該是因為目的地很遙遠,而且是獨自前往。出發的早晨台北下大雨,前往機場路上司機安慰我說這代表遇水則發,嗚嗚我謝謝他。
剛到機場時整個人還非常恍惚,過安檢時甚至忽略探測門直接穿越它走出去,工作人員覺得很荒唐。
在飛機上睡不好,斷斷續續的,加上腳可以伸展的空間很有限,就在幻想我坐商務艙~
上了飛機還是沒有真實感,心情也不太放鬆,所以選了Coldplay演唱會的電影來看。選的真好,看完心情很好很感動,就不難過了!後來看了《魔髮奇緣》也好看!
(day 2) 9/8 一 #初次見面
第二趟飛機座位旁邊只有一個人,而且是女生,睡得比較好,這趟的餐也比較好吃~
終於要搭最後一段飛機,海關已經過了兩次、check-in兩次、安檢三次,在登機門等待的時候眼睛快要閉起來了。上飛機後直接睡著,醒來後發現外面天氣超好!搭飛機的時候還是最喜歡看下面的自然風景。
抵達庫斯科後,因為不用提領行李,而且最後一段是國內班機不用經過複雜的程序,很快就走出機場了。第一件事先去換錢,然後出去找有拿組織牌子的人。來接我的是一個可愛的女生叫Anyi,她不太會說英文,我又聽不懂西班牙文,所以只有簡單的交流。Anyi之後不會跟著一起去雨林,但她說我要去的馬努很漂亮!
Anyi帶我坐計程車前往今天要住的旅館,計程車裡面超級熱,不過和庫斯科初次見面還是超興奮!而且計程車播放的歌曲也很好聽~
庫斯科是個山城,山丘上有許多棟小小的房子,道路大部分是石頭路。進入市區後開始在小巷子穿梭,只有一輛車的寬距卻是雙向道,所以偶爾會塞住。路上有一些穿著傳統服飾的女士,抱著也穿著傳統服飾的小羊駝。
今天住的旅館房間超可愛,是斜屋頂的小閣樓,牆壁上畫了兩朵大大的花,很有異國情調。稍微整頓後我發現房間內沒有飲用水,去櫃檯問,她們只有提供熱水,而且只能用她們提供的玻璃杯裝,並且要在那裡喝。我因為很渴就照做,站在櫃台喝了很久的滾燙水。
回房間重新整理一下自己,決定去散步順便吃點東西,雖然經歷了三十小時的飛行,加上與台灣相反的時差所以很累,但外面實在太吸引我了!想玩想玩!!
選了一間走路只要五分鐘的咖啡館,沒想到餐點份量超大的!而且我應該是精神不濟,居然點有很多番茄的餐(我不敢吃番茄),重點是點的時候其實就知道,我一定是累了。
結果我吃到快睡著,完全是用意志力在吃,吃完決定回旅館睡覺,太累了(已經不知道講了幾次)。回程跟路邊攤販買了一罐瓶裝水,這時突然發現天氣變冷,溫度變化好突然!
庫斯科海拔超過三千公尺,雖然有事先吃高山症的藥,但還是有一點高山反應,加上這裡的巷子大都有坡度,走一走真的會喘。我整個人像行屍走肉,回到房間身體終於跟房間裡的壁畫一起開花。洗完澡本來想要寫個日記再睡,ㄟ根本沒力氣,直接昏睡。
因為不知道室友什麼時候來,又還是大白天,所以睡覺的時候還調整姿勢想說盡量不要睡得很嚇人,不希望她對我的第一印象是披頭散髮的昏倒亞洲女生。
我設了鬧鐘提醒自己9:00點要吃瘧疾藥,睡醒後整個人有重組的感覺。這時室友還沒來,有點希望她趕快來,可以確定這個志工計畫不是騙人的(到這時還在擔心)。在床上打日記的時候,室友來了!門一開先是見到一位像是在地人的組織工作人員,後面跟著一位白人女孩。工作人員說明天9:30集合,終於確定這是真的了(現在才確定)!
白人女孩叫做露比,是英國人。彼此簡單自我介紹後,她說她應該更早就要到的,中間有一段飛機延遲,導致後面的飛機接不上,她又重新現場買了機票。我的天吶,她也是好辛苦才抵達。
(day 3) 9/9 二 #高山症你好
正式開始的第一天!昨晚半夜大概四點多頭痛醒來,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高山症。吃了止痛藥後舒服多了,再躺回床上很快就睡著。
睡到7:00起床,一邊慢慢準備一邊跟露比聊天,彼此分享來參加這個計劃的契機。她說她參加一個什麼什麼計劃有分金銀銅,如果有參加就可以怎樣怎樣(這樣是有聽懂嗎)(露比來自英國北部一個小鎮,口音非常濃),然後她已經參加過銅跟銀的計劃,這個是金。她只參加兩週,後面一週大學第一學期開學,所以她會比同學晚一週才進學校。
9:30集合時終於遇到所有的人,結果除了我和露比,只多一個女生艾蓮諾,這梯次志工總共只有我們三個女生!艾蓮諾也是英國人,而且艾蓮諾穿的大學T就是露比要去上的大學,她們甚至還穿同一雙球鞋,真巧欸!艾蓮諾比露比更愛笑,感覺很好相處~
然後也遇到了利雅,利雅是祕魯人、外婆是阿根廷人,英文和西班牙文都很流利。利雅負責帶我們前往雨林,在旅館大廳先簡單介紹未來行程,我越聽越興奮,她說亞馬遜雨林是次級森林,次級森林比初級森林生物多樣性更豐富,而且她本來很怕蛇,去過亞馬遜之後她現在超愛蛇。
聽完介紹後我們每人拿到一件紀念T,就開始今天的行程!
今天行程主要都是步行,先到一間美術館Xapiri Ground,美術館內有一間挑高的咖啡館,屋頂天窗透著自然光,周圍每個小房間內有不同的藝術作品。二樓幾乎都是亞馬遜民族風格繪畫,據說跟秘魯風格完全不一樣,很酷的是,有些織布上有幾何圖形的線條紋路,利雅說那叫做Kené,是他們把音樂轉換成視覺的一種藝術形式。
然後我們繼續往下一個行程,這裡的街道都是狹窄的石頭路,整體就像明信片上漂亮的觀光小鎮。
走著走著開始有點喘,這裡的道路雖然不陡,走久了還是會喘。其他三個女生都走超快體力超好的!中間利雅問我還好嗎?因為我很安靜而且都走在比較後面(但利雅要介紹知識的時候我又好想聽就會加快腳步去聽),我跟她說有點高山反應所以走不快,她說這是我的第一天所以很正常(但其實露比也是第一天,可惡我好弱)。
後來到一個廣場的長椅上稍事休息之後要去看在地市場,利雅問我是否可以一起去?我就說可以可以!(可能因為回答的當下我是坐著)
然後今天的天氣超怪!!從室內往外看就是大晴天,可是出去又蠻涼的,如果在太陽底下又真的很曬,所以我把遮陽帽和墨鏡都戴上,後來覺得耳朵凍得很痛,就用頭巾把耳朵跟頭包住,再戴遮陽帽。我發現我已經不在乎有沒有看起來很怪了,只想要舒服。而且庫斯科十分乾燥,走一走腿又好癢,我的問題可真不少。
市場很好玩,很有在地的氛圍跟活力。逛完市場後,利雅說再去庫斯科的太陽神殿(Qorikancha)就可以去餐廳了(真期待)。太陽神殿外面有一個大草原,聽說是古老的印加文化進行祭祀的地方,後來西班牙人殖民,寺廟有增建,但經歷了兩次大地震,西班牙人蓋的部分受到破壞重新翻修,印加人蓋的部分則沒有受到影響,一次都沒有翻修過!利雅說印加人真的很會蓋房子,他們會用完美密合的大石頭建造。
我也第一次知道,印加文化的神都和大自然元素有關,例如山神、彩虹神、土地神(還有很多),所以他們都會好好地跟自然相處,也會在特定節日祭拜土地神(大地之母)。
到餐廳坐下來時我超開心,我發現其他人坐下來也很開心,沒想到她們也是會累的,只是看不出來~
我本來吃東西就很慢,在高山上吃飯又更慢了,壓力超大。但利雅人很好叫我慢慢吃~吃飯聊天時聽利雅說她才來四個月,雖然累但她很喜歡,她覺得她之前的工作相較之下都很沒意義。然後聊到去過的國家,我說了印度、尼泊爾跟非洲,她們都覺得很有趣。
等大家(我)吃完,我們就走回飯店。回飯店後露比和艾蓮諾去買sim卡跟零食,我回房間休息(又超累),一回房間倒頭就睡,可能一方面是高山症,一方面因為這裡跟台灣日夜顛倒,一閉眼就睡著了。但我怕睡太久時差調不回來,有先設一小時的鬧鐘,結果鬧鐘響後我又睡著,睡到露比回來,我甚至還在睡夢中無法跟她對話。我一邊很瞇一邊努力清醒,等真的醒來已經睡了三小時。
露比和艾蓮諾晚上要去吃披薩,但我覺得體力還沒完全恢復,去超市買個東西就好。出門前看到遠山被夕陽染上紅紅的顏色,覺得很美,興奮地指給露比看,露比冷靜簡潔地回答「Yeah~」
簡單換裝後出發,去一間走路兩分鐘可到的小超市,買了小馬芬當晚餐(還是沒什麼胃口),又買了一些巧克力餅乾帶去亞馬遜備著吃,然後買了1.5公升的水,好不習慣飲用水要專門去買喔!
回旅館路上想說享受一下街區風景,看到可愛的店就進去逛一下,結果只逛一間就累了,還是算了。回房間後又需要休息一下。打包好爬回床上吃馬芬打日記,我好喜歡床~